2019年2月10日 星期日

得道的他為何不飛升回天——張道陵

中國古代道教的創建者就是東漢時期的張道陵,又叫張天師。張道陵是沛國(今江蘇徐州)人,他七歲讀通《道德經》,天文地理、河洛讖緯,無不通曉,為太學書生時,又博通四書五經。但他感嘆人生百年苦短,滿腹詩書不能延年益壽,遂探求長生之道。


後來張天師得到黃帝的《九鼎丹經》,照法修習,他煉就了各種神通和道術。當時張天師徒弟中,只有王長一人得其真傳。其餘弟子抱怨師父偏心,張天師就說:「你們這些人還貪戀世俗的東西,怎麼能上天當神仙?」

後來張天師煉成了仙丹,卻只吃了半服,不急著升天,他要等他的另一個徒弟出現。

一天,張天師說:「明年正月七日午時,有一人從東方來,方臉,個子不高,穿著貂裘錦襖。」

到了來年正月初七日中午,張天師對王長說:你師弟到了。

果然有一人到了門口,長相穿著與張天師所說一模一樣。自稱姓趙,名升,吳郡人氏,想求師問道。

門人按張天師的指示,不給通報,又無緣無故辱罵趙昇,趙昇靜靜聽著,罵不還口,夜裡階前露宿,無怨無怒。

如此四十餘日後,張天師看趙昇過了第一關,確實真心求道,就開門收他做了徒弟。

張天師讓趙昇在農田裡看守莊稼,驅趕野獸。

到了晚上,一妖豔女子出現在趙昇面前,自稱是走遠路的旅客,請求在趙昇房中過夜,進了房,卻非和趙昇同床睡覺。第二天那女子又說腳痛,走不了,趙昇只好留她又住了幾天。期間,女子經常搔首弄姿,有意挑逗趙昇,但趙昇始終行為端正,不受誘惑。

張天師讓趙昇去山後砍柴。偶然砍倒一株枯松,拔起松根,下面露出了黃燦燦的一窖金子。忽聽空中有人說:「天賜趙昇。」趙昇心想:「我出家之人,要黃金何用?況且無功,豈可貪天之賜?」便用土掩住了金子。

收拾了柴擔,趙昇覺得睏倦,就靠石而坐。休息片刻,忽然狂風大作,山坳裡跳出來三隻黃斑老虎,趙昇安坐不動,其中一虎撕扯趙昇的衣服,沒有傷及他的身體。不驚不懼的趙昇面色不變,他對老虎說:

「我是求道之人,從未做過壞事,不遠千里拜師學長生不老之術。如果我前世欠你們宿債,今生被吃掉也是果報。死生有命,沒什麼可畏懼的。如果不是這樣,你們就不要打擾我,趕緊走吧。」

三隻老虎安順下來,待了一會兒就離去了。當日趙昇擔柴而歸,也沒對同輩說這些事。

趙昇又奉命去給張天師買絹。付完錢走後,賣絹主人追上來,誣他沒有給錢,趙昇沒有爭辯。脫下貂裘以抵絹價,賣絹主人嫌少,趙昇又脫下錦襖給了他,賣絹主人方才離去。

只穿著裡衣的趙昇把絹呈給張天師,張天師問:「你身上貂裘錦襖哪去了?」趙昇回覆說:「我發熱病,穿不了了。」張天師歎道:「不吝己財,不談人過,真難及也。」於是賜給了趙昇一件布袍。

又一日,趙昇和同輩一起在田間收穀子,見一個衣裳破爛的人在路邊叩頭討飯,他兩腳皆爛,不能行走。同輩人人掩鼻,喝令他離開。趙昇心中不忍,扶他坐於茅屋之內,把自己的飯給他吃,又燒熱水,給他清洗臭穢,還脫下一件裡衣給他避寒。

夜間,趙昇去陪伴他,白天節省飯食分給他,自己常常吃不飽。十幾天趙昇都這樣照顧他,沒想到那人瘡病痊癒後,忽然就不辭而別了,趙昇也無嗔怨。

「誰能摘下那桃子 我就把修道的祕訣傳授給他」
一天,張天師帶眾弟子登上懸崖,崖壁石縫間長著一棵桃樹,桃樹上結著大桃。

張天師對弟子說:「誰能摘下那桃子,我就把修道的祕訣傳授給他。」二百多弟子趴在崖邊,看著崖下萬丈深淵,都嚇得雙腿發抖,汗流浹背。

只有趙昇大聲說:「有神靈保佑,有什麼危險呢?何況還有我師父在這裡,他能眼看我摔死嗎?既是師父讓摘桃,就一定能摘到。」

說罷,趙昇縱身一躍,穩穩落在那桃樹上,開始摘桃。然後他把桃一隻一隻扔了上去。

張天師接了桃,自己吃一顆,給王長一顆,把一顆留給趙昇。然後把餘下的二百三十四顆桃分給眾弟子,每人一顆,不多不少。

「你們誰能引導趙昇上來?」張天師問弟子,大家面面相覷。

這時,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張天師的手臂突然加長到兩三丈,伸到了桃樹上,趙昇隨臂而上,一下子就上來了。

張天師把留的桃給了趙昇,趙昇吃後,張天師笑著說,「趙昇心術端正,所以跳到桃樹上,連身子都不晃。我也想下去,看能不能摘個大桃。」眾弟子勸阻,只有王長和趙昇沉默不語。

張天師不聽勸,徑直跳了下去。大家急忙去看,桃樹上不見師父,下面茫茫無底,無道路可通。弟子們都嚇哭了,只有趙昇和王長沒有哭。

趙昇對王長說:「師父就像我們的父親,現在師父跳崖,生死不知,我們如何心安?不如一同下去,看看師父下落。」於是兩人奮身投崖。

二人下落後,一抬眼,師父竟在面前!盤腿坐在一磐石之上,師父笑著對趙昇和王長說:「我知道你倆會來的。」於是把修道的祕訣傳給他倆了。

這就是「信任」,是師徒之間的信任。

三天後他們一同到家中,弟子們見後,又驚又喜。

後來,張天師和趙昇、王長三人,在眾弟子面前白日飛升。弟子們仰著頭,看著他們漸漸飛入雲中不見了。

張天師演化種種難關,就是考驗徒弟,經過多次考驗合格的徒弟,才能被選中得到真傳啊。

這也讓人想到修煉界的一個說法——「師父找徒弟,不是徒弟找師父」。

所以,如果你正在找明師,或許可以換個方式,等明師來找你,不過如果一直沒見到明師,很有可能是明師覺得你不是高徒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